搜尋此網誌

三重芝士古早味蛋糕

 

 源於台灣淡水的古早味蛋糕,近期很hit,縱使其貌不揚,外型如蓬鬆的枕頭卻憑着鬆軟的口感及濃濃蛋香而瘋魔亞洲。當中最令我著迷的是芝士口味,蛋糕吃起來鹹鹹甜甜的,香軟濕潤,偶爾還會吃到軟心和拉絲的口感,令人意想不到。

製作古早味蛋糕常用的方法,是以戚風的「分蛋法」,再以「燙麵法」加「水浴法」,做成濕潤鬆軟且口感細膩的蛋糕。若然加上大量芝士,吃起來甜中帶鹹,趁熱吃還會有流心的效果,味道相當濃郁香口只要烹調步驟、溫度及手勢拿捏得宜,即使在家製作,也不難做出香氣滿溢的古早味蛋糕呢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材料:(7寸方模)

a) 米糠油80

淡忌廉100

b) 低筋粉90

蛋黃90(5)

c) 蛋白180(5)

白砂糖95

*每隻雞蛋重量60克以上

d) 車打芝士片(橙色) 4

馬蘇里拉芝士碎20~30

巴馬臣芝士碎    5~10

 

工具:7寸方型模具、硬紙板、耐高溫不黏布(或白雞皮紙)、深烤盤(水浴法用)、電動打蛋器、打蛋器、刮刀、鍋子(隔水加熱用)

 

預備工作:

1. 裁出硬紙板,根據所用的方形模具四邊大小,剪出四片(10cm)用做圍邊;接着再鋪一層不黏布;如用活底模的,需額外包上2層錫紙

用硬紙板做圍邊,有防止蛋糕邊緣上色作用,亦有助蛋糕爬升※

2. 將蛋黃和蛋白分開,用乾淨的大碗盛載,然後冷藏待用

3. 低筋麵粉過篩待用

4. 預備一鍋滾水,用作隔水加熱和水浴法

5. 預熱焗爐150 - 上下火 - 中層或中下層

 

做法:

1) 蛋黃糊:將米糠油和忌廉放入大碗中,隔水加熱(70)後,移離熱水。加入麵粉拌勻,再加入蛋黃快速拌成細滑的狀態然後蓋上濕布保溫待用。

※麵糊需帶微溫( 45),可減低蛋白拌入時做成消泡現象※

2) 蛋白霜:將蛋白放入大碗中,用電動打蛋器打至起泡,然後分多次加入砂糖,打至蛋白霜半乾性發泡,即尖端挺又微彎的狀態便可。

3) 1/3蛋白霜加入蛋黃糊內攪拌均勻,再全部倒回蛋白霜中,用刮刀翻拌直到混合均勻,即可倒入模具。

4) 模具內先倒入2/3麵糊,然後鋪上車打芝士片及撒上馬蘇里拉芝士碎,再倒入剩餘的麵糊,稍為抺平表面,最後撒上巴馬臣芝士碎。把模具在桌面上輕敲數下,除去大氣泡。

建議夾層的芝士不要鋪得太邊緣比較好

5) 模具外加一個較大的深烤盤。深烤盤注入熱水(90),水位約1-2公分。

※密閉較好的焗爐(如水波爐)可用溫水或冷水作水浴法,可減低過度膨漲裂面※

6) 「水浴法」:放入焗爐的中層 - 上下火 - 150℃烤80分鐘或參考如下:

150- 20分鐘 (稍上色)

140- 30分鐘

130- 25分鐘

取出水盤,改150℃乾烤5~10分鐘(使蛋糕濕氣稍為減退一些)

如果表面上色不足,最後的乾烤也可移到較高層烤到上色

7) 出爐後,先在桌上重敲數下排出熱氣,然後提出蛋糕放晾架上,撕開四邊不黏布散熱。

※儘快撕開四邊(脫模),可以減少表皮變皺的問題※

8) 蛋糕稍涼便可分切來吃。賞味期:常溫2天內,冷藏4~5

※以上爐溫和時間只作參考,請按 自家焗爐的特性來調整。古早味蛋糕最基本烘焙時間應不少於60分鐘,也可增長至90分鐘

 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 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三重芝士古早味蛋糕 (<--please click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