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翻轉蘋果撻

 

寒冷的日子,總會想起吃某些甜品,而蘋果批就是其中一款了。當中有著不同的製作手法,包括法式或美式的。至於今集的法式「翻轉蘋果撻」(法文Tarte Tatin,直譯「塔丁蘋果撻」 ),有著「顛覆傳統的造型,做法郤相對簡單,是我想做很久的一款甜點。

 至於名字的由來,相傳這個蘋果派是誕生於1880年代,一對在法國中部小鎮經營旅館的Tatin姊妹。某天因為過於忙碌,導致在製作蘋果派的過程中,忘記先皮放入烤盤,就直接烤了焦糖蘋果。發現後唯有將錯就錯,只好將派皮覆蓋在蘋果上方烤,事後再倒扣回盤子上,沒想到卻大受客人好評,自此成為一道經典的法國甜點。

 

材料:(直徑7cm 馬芬烤模4)

撻皮:

T55法國麵粉(或中筋粉) 100

牛油(冰硬) 65

1/2茶匙

砂糖1茶匙

冰水35

 

內餡:

爵士蘋果3(450~500g)

**Jazz爵士蘋口感爽脆汁,味道甜中帶點微酸,適合烹煮

清水1

肉桂1

砂糖50

牛油 20

威士忌 15

 

裝飾:

肉桂粉 少許

翠綠開心果仁 少許

 

工具:烘焙紙4-5(14x14cm)、馬芬烤模(7cm直徑)、平底鍋(26cm)蘋果去芯

 

預備工作:

1. 烤模鋪上烘焙紙,壓出模的杯形,多出邊緣不需剪掉

2. 蘋果帶皮,去除芯後切成12等分

3. 牛油切粒後冷凍待用

4. 預熱焗爐200

 

做法:

1) 撻皮:大碗內放入麵粉和牛油粒,用指尖把牛油麵粉輕擦成麵包糠狀。加入糖、鹽,用叉子拌勻,再加入冰水拌成鬆散麵團,即可裝入膠袋中,冷藏20分鐘直到麵團稍硬。

2) 把麵團擀成4mm厚的麵皮。若麵皮不會太軟,可繼續壓出圓形撻片(稍大於烤模直徑),用叉子在撻片戳孔(可冷藏變硬後戳孔),完成後冷藏待用。

3) 內餡:肉桂支加清水稍煮至肉桂出味,水分煮剩少過一半後,再加入砂糖繼續熬煮成焦糖色,熄火後放入牛油。

4) 牛油融化後開中火,放入蘋果拌勻略煮,蓋上鍋蓋煮5分鐘,偶爾翻面,煮至蘋果軟化稍呈透明狀,汁液變得濃稠便可熄火,再倒入威士忌

5) 把蘋果餡分別填入烤模內,稍為壓緊填充空隙,做出來的形狀才會完整漂亮。

6) 放入預熱焗爐的中層,時間溫度如下:

蘋果餡先用200℃烤15分鐘,待汁液稍為收乾,取出來蓋上撻皮

再入爐繼續200℃烤20分鐘,或至撻皮金黃色便可出爐

7) 出爐後放涼至少5分鐘(定型),便可翻轉蘋果撻,撕去烘焙紙,在頂部撒上肉桂粉和開心果仁碎裝飾,趁熱享用。

 

溫馨提示

1. 選擇合適的蘋果對「翻轉蘋果撻」的成功至為重要。選擇條件以新鮮蘋果為主,口感硬脆、甜中帶酸、適合長時間烹煮的品種也是關鍵。例如日本的紅玉(Kougyoku)意大利的莫廸(Modi)新西蘭的爵士(Jazz)都很適合。我也試用了青蘋果Granny Smith但感覺不太適合,煮後容易軟爛。最後選用了新西蘭的爵士蘋果Jazz),因為它比較多汁、口感爽脆,且味道甜中帶微酸,不用額外添加檸檬汁,亦很適合烹煮,製成品經過長時間加熱後仍能呈現原狀,因此成為最終的選擇。

2. 連皮煮的蘋果可帶出果膠,使翻轉出來的蘋果餡更緊密完整。若要皮使用,食譜內的砂糖份量需略增加10克以上來增加黏稠性,蘋果餡才不會過度鬆散。

 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 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翻轉蘋果撻 (<--please click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