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麋鹿杯子蛋糕

 

聖誕將至,自家派對當然少不了一些應節的甜品。小巧可愛的杯子蛋糕,以彩色糖果簡單點綴一下,吃起來方便之餘,更充滿節日氣氛。而且蛋糕採用戚風麵糊,口感輕盈濕潤,再搭配香濃軟滑、入口即溶的松露朱古力。以紅鼻子配上黑眼睛,加上稍微誇張的鹿角,就是超萌的麋鹿造型杯子蛋糕了!

 

材料:(12)

a) 米糠油40

黑朱古力30

(50%可可脂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鮮奶90 (室溫)

b) 低筋麵粉65

可可粉15

c)蛋黃50

d)蛋白90

砂糖60

*cd合共3隻大雞蛋

裝飾:

眼睛和鼻子: M&M朱古力

鹿角: Pretzels餅乾

 

松露朱古力

淡忌廉 250g

黑朱古力200g

(50%可可脂)

 

工具鍋子(隔水加熱用)、座枱型打蛋器、唧2個、圓花咀、硬質紙杯12個、平底烤盤

 

做法

1) 煮滾一鍋水,然後調低火力再放上大碗,逐一倒入材料a加熱(先加油,然後加入朱古力,直至融化後,才加入鮮奶拌勻)避免結塊。熄火後繼續保持稍熱狀態,大約60-70

2) 移離熱水鍋,把材料b混合後篩入,攪拌成糊狀。若麵糊太稠,可額外加些奶調稀。

3) 然後把蛋黃加入,快速攪拌均勻麵糊需帶微溫( 45),這樣可減低蛋白拌入時做成消泡現象。

4) 材料d先把蛋白打成粗泡,再分次加入砂糖,續打至蛋白變得濃稠、有光澤,提起打蛋器時,蛋白霜呈小彎勾狀即可。

5) 蛋白霜分34次拌入朱古力麵糊內,拌勻後即可裝入唧袋,再分別唧入紙杯中(8分滿)

6) 放入已預熱焗爐中層或中下層,根據以下溫度和時間烘焙:

110~45分鐘

130~15分鐘

160~10-15分鐘,或至表面乾燥的狀態 (合共:70~75分鐘)

7) 蛋糕出爐後重敲數下,讓裡面的熱氣釋放,再置於晾架上放涼即可。若蛋糕偶爾烤得不夠透,倒扣放涼亦可減低收縮情況。

8) 蛋糕需完全涼透後才可進行裝飾。亦可冷藏保存(一周內),裝飾時直接使用。

放涼期間可以預備「松露朱古力」

做法:

1)     用刀切碎黑朱古力,然後隔水加熱融化,保持溫熱狀態,待用。

2)     用座枱打蛋器把忌廉打起至稍有紋路後,繼續一邊打一邊倒入朱古力漿攪拌顏色均勻即可。

3)     唧花袋套入花咀,然後把松露朱古力倒入,需立即使用。於剩下的松露朱古力只可冷藏儲存(一周內),使用前需室溫稍為回溫軟化才可使用。

 

蛋糕裝飾 

4) 在冷卻的杯子蛋糕面唧上松露朱古力(螺旋狀),然後裝上鼻子和眼睛,最後插上鹿角便完成。

5) 裝飾好的杯子蛋糕需先冷藏一會,待松露朱古力稍為凝固後,便可享用。

 

溫馨提示

1. 採用戚風麵糊做成的杯子蛋糕,因為用相對低溫的烘烤方法,以至時間較長,但這樣有兩大好處:1) 減低蛋糕過快膨漲而引起爆裂 2) 減少出爐後蛋糕出現嚴重收縮或凹陷

2. 戚風麵糊必須使用質料較硬的杯子,因麵糊烘烤過程需借助杯子的內壁來爬升,如杯子硬度不足,出爐後蛋糕的腰部會嚴重收縮。

 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 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麋鹿杯子蛋糕 (<--please click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