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醬燒原隻魷魚 - 「熱風對流」(附食譜)



這道菜看似複雜,原來簡單的花些功夫,恰當的爐溫和時間,就能自家出品一道讓你贏儘讚美聲的可口燒魷魚!! 快來試試吧~

 《醬燒原隻魷魚》

Whirlpool 蒸焗爐
設定:「熱風對流」200°C~預熱5分鐘
位置:中層~烤15分鐘

材料:
鮮魷 1大條(14兩)

醃料:
日本鼓油  100ml
日本味醂  50ml
燒酒  1湯匙
胡椒粉 小許


做法:
1)
醃料混合後,試味稍鹹微甜為合,如不足味可加減各項。
2)
魷魚去內臟,留皮洗淨,瀝乾水分備用。
3)
醃料塗抹魷魚內外之後,身+鬚浸泡著醃1小時。
4)
焗爐預熱200°C 「熱風對流」模式5分鐘。
5)
醃好後隔汁留用,取出魷魚用刀在其身上,間隔地劃數刀,不穿破身為合。
6)
魷魚身和鬚擺放烤網架上,送入焗爐的中層,烤15分鐘,中途反轉一次,熟後取出將鬚插回魚身內,攞放碟上。
7)
原先保留的醃汁,用小鍋煮滾,隔去濃沫,然後加入12湯匙砂糖及鼓油,煮至濃稠,試味即可,平均淋上魷魚上即可享用。

註:小魷魚比較鮮味,只是功夫多一點,做法同上,醃的時間亦相同,烤的時間稍減3~5分鐘。

醃料混合後,試味稍鹹微甜為合,注意鼓油牌子不同鹹味會分別很大,用時可稍作加減
洗淨抺乾後放入醃料中1小時,如隔日醃的話,可減少鼓油用量,免過鹹
醃了1小時的樣子,肌肉收縮了些
準備用刀劃數下
刀紋劃好了,記著勿穿洞
200°C預熱後,放入焗爐的中層,烤15分鐘,中途反一次
烤好後淋上煮好的調味汁食用


小知識:烏賊與魷魚的分別


烏賊(Cuttle Fish)】  就像是忠厚老實的大叔

烏賊, 花枝, 墨魚都是我響噹噹的名號!

✿ 別稱:本名烏鰂(與賊同音),烏賊為俗寫,又稱花枝、墨鬥魚或墨魚.
✿ 特徵:
     ★ 十個觸腕, 有一船形石灰質的硬鞘
     ★ 肉鰭薄,圍在身體邊緣,體型厚實,偏橢圓形
     ★ 身上有紫褐色斑點,體色會隨環境而改變
     ★ 春末把卵產在木片或者海藻上
     ★ 盛產於春季
     ★ 肉質較硬
     ★ 墨汁噴出時, 成一團黑色狀, 會誤以為烏賊還在, 其實已經跑走.❤烏賊的墨汁是由數種醣類串接而成的黏多醣, 帶黏性, 因此噴出會成黑團狀, 章魚的墨汁則含少量黏多醣, 所以噴出時會散開.❤烏賊墨水的脂含量也比章魚的高,並且含有不少帶甜味的氨基酸, 所以常運用到義大利麵上.
     ★ 因繁殖之原因, 所以雄烏賊會將精莢送到雌烏賊體內或放在其口腔附近, 因此只要看, 烏賊最後一對觸腕的末端形狀況是否不同,及沒有吸盤 (沒有吸盤為雄的), 即可分辨出雄雌.
✿ 食物來源: 蝦蟹及小型魚
✿ 天敵: 海豚和抺香鯨

魷魚(Squid)】像是西裝筆挺的中年微胖的紳士

魷魚體型較透抽小管還寬, (圖片來源: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File:Loligo_vulgaris.jpg_)

✿ 別稱: 句公, 柔魚 (常以為此發音是魷魚的台語, 事實上, 這是中文稱呼)
✿ 特徵:
     ★ 十個觸腕, 其中有兩個較長. 喜歡群聚, 交配產卵期在春夏
     ★ 有一透明的角質內殼, 身體為尖長形, 較透抽寛, 肉鰭長於身體尾端, 為橫菱形
     ★ 魷魚通常拿來晒乾, 並做成加工食品
     ★ 死亡後眼睛是張開而且清澈的
     ★ 赤魷(Neon Flying Squid)會利用噴出高壓水力使身體彈出水面
✿ 食物來源: 魚類或烏賊
✿ 天敵: 抺香鯨,  雌魷魚會吃雄魷魚來補充能量

❤ 資料來源:
https://m.facebook.com/notes/%E5%91%88%E9%AE%AE%E5%9D%8A/%E8%BB%9F%E9%AB%94%E9%A1%9E-%E7%B0%A1%E5%96%AE%E5%88%86%E8%BE%A8-%E7%AB%A0%E9%AD%9A-%E7%83%8F%E8%B3%8A-%E9%AD%B7%E9%AD%9A-%E8%BB%9F%E7%B5%B2-%E9%8E%96%E7%AE%A1-%E9%80%8F%E6%8A%BD-%E4%B8%AD%E5%8D%B7-%E5%B0%8F%E5%8D%B7-%E6%AD%B8%E5%B1%AC%E6%96%BC%E9%A0%AD%E8%B6%B3%E7%B6%B1/423516411069924/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