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椰汁馬豆糕

 

在我中學年代家政堂必學的一款甜品就是「椰汁馬豆糕」!感覺上這就是屬於香港人的一款點心,在其他地方是找不到的,絶對是充滿了回憶的味道!

馬豆糕最少有兩種做法,傳統的是用粟粉作為凝固劑;而較為新式的是用魚膠粉。我個人就比較喜歡後者,做出來的糕滑溜溜像布甸一樣的口感。馬豆糕的材料簡單易做又好吃,適合大人小朋友,用來做 Party小食就一流了!

 

材料:(容量約1100毫升)         

a) 鮮奶300   

魚膠粉25      

白砂糖150    

b) 椰漿200   

淡忌廉 200

c) 熟馬豆120 (乾豆60)

d) 冰粒150

 

 

工具:小型模具或(7-8)糕模約1100ml、單柄鍋、手動打蛋器

 

預備工作

1. 先把馬豆清洗乾淨,再用水浸泡數小時或過夜,浸開後更易煮稔

2. 馬豆浸開後洗淨,加水一起煮滾後,改用細火煮 30 分鐘,熄火焗30分鐘至稔。馬豆要夠稔並煮到少許微爛更好。煮好後倒出瀝乾水份備用

3. 模具以凍開水沖洗一下,把水倒出但不用抹乾,以便脫模

做法:

1) 材料a)魚膠粉+砂糖拌勻,再把加熱到80℃鮮奶直接倒入,拌勻至砂糖融化為止。
2) 然後順序加入椰漿及淡忌廉拌勻,再加入馬豆拌勻。

3) 最後加入冰粒,需不停攪拌至冰粒完全融化,糊漿開始變濃稠,馬豆亦不會沉底,需儘快倒入模具中。完成後放入雪櫃冷藏數小時至凝固便可享用。

 

 

溫馨提示:

1. 煮馬豆時很容易滾瀉,可以把煲蓋夾一支筷子,用細火煮半小時,煮好後熄火焗火半小時若發現不夠腍,可以重覆煮、焗的步驟,直到馬豆軟稔並有些微爛便可。

 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 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椰汁馬豆糕 (<--please click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