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奶油烤饅頭

 

茶餐廳我們經常會吃到奶油多士或奶油脆豬,所謂的「奶油」對香港人來講就是煉奶+牛油,若果將這個港式「奶油」元素放在中式饅頭裏,再用烘焗的方法,會是甚麼的模樣呢?

 

材料:(10)

A)麵團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中筋麵粉200

高糖酵母3

全脂奶粉10

鮮奶120

煉奶40

牛油5

 

B)奶油餡

無鹽牛油18

煉奶30     

全脂奶粉12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C) 其它:

酥油(ghee) 25

砂糖 15

掃面:煉奶+鮮奶 適量

 

 

工具:廚師機、烤盤、油掃、麵棍、矽膠刮刀

 

1) 「麵團」:材料A)全部加入攪拌缸內,打成光滑柔軟麵團。發酵90分鐘(室溫約28)2~3倍大。

2) 發酵期間可預備「奶油餡」:牛油稍微熱融便可混合其他餡料,奶粉用來調節濕度,用量可加可減,調好後試味便可。

3) 分割:麵團平均分成5(@74g),搓圓後蓋面鬆弛15-20分鐘。

4) 整形:把小麵團先排氣再捲成長條,然後搓成水滴型,鬆弛5-10分鐘。

5) 烤盤預先抺上一層酥油。酥油煙點高,香味濃郁,若沒有可用無鹽牛油代替。

6) 把小麵團擀薄成三角長條,表面抺上一層奶油餡(12g)再捲好,尾端不抺以便黏合。

7) 捲成橄欖形狀,中間切成兩段,切口朝下用手掌稍稍壓扁,底部再沾上砂糖,然後放到烤盤上

8) 最後發酵30分鐘(32)或膨脹2~3倍大,入爐前掃上甜奶水(煉奶混合鮮奶)

9) 預熱焗爐200℃。烤盤放進中下層,烤15分鐘或至表面金黃,底部焦脆即可。

10) 出爐後用回烤盤上的油脂掃在饅頭表面,趁熱享用口感最佳。

 

溫馨提示:

酥油(Clarified butter / Ghee)是脫了水的牛油,或叫無水奶油,亦是印度歷史悠久的傳統食油牛油用中低溫加熱,讓水份完全揮發,再隔走乳固體,餘下的就是金黃色的純脂肪。由於酥油沒多餘水份,口感豐富味道濃郁,而且它的煙點比牛油更高,適合高溫烹煮。

另外,原材料雖是牛奶,但經揮發及過濾後,大體上已不存在牛奶中的乳糖和酪蛋白,所以對乳製品敏感而不能進食牛油的人,酥油就沒有這個問題了

酥油(Ghee)多以罐頭形式出售,大部分印度或尼泊爾商店,或一些本地烘焙店都可以買到。
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 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奶油烤饅頭 (<--please click)

  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