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芝麻黑米露

 

甜品可以吃得養生又健康,正如芝麻配黑米就是一個好例子!芝麻有多少好處很多人都知道,相對於黑米的認識,相信大多只局限於搭配白米一起煮成米飯來吃。其實黑米(黑香米)是糙米的一種,除了比一般的糙米含更多的營養和膳食纖維外,更重要是它含更高的花青素,有抗衰老的保健功效,因此又被稱為「長壽米」。今集特意把它配上黑白芝麻,做成一道簡單滋潤的甜品「芝麻黑米露」。

 

材料:(2~3人份量)

黑香米25(浸透約30)

黑芝麻 50

白芝麻 5

清水600

原庶糖50

 

工具:高速攪拌機(blender)、單柄鍋、平底鍋

 

做法:

1) 黑米洗淨,用清水浸泡數小時或冷藏浸泡隔天使用。浸泡後的黑米,隔水後可以冷凍保存,隨時使用。

2) 黑白芝麻浸洗乾淨、隔乾水分後,用平底鍋大火炒6分鐘或炒出香味便可倒出。

3) 把芝麻、黑米連同清水放入攪拌杯內,以高速攪拌2分鐘,打成細滑糊漿。

4) 然後倒入單柄鍋內,再加入蔗糖拌勻,用中火煮滾後便可享用。

5) 這道芝麻黑米露冷熱皆宜,即使冷藏後亦不會過於濃稠,而且口感滑順

 

 

溫馨提示:

1. 黑米vs紫米

黑米外型跟紫米非常相似,顏色更黑,是香米的種類,又稱黑糙米。一般來說,黑米可以當作主食來吃,「和處理糙米一樣,蒸煮前先浸泡57小時」,如果怕口感太硬,可以混合白米一起煮;而紫米是糯米的一種,多半作為甜品,如八寶粥、紫米糕等等。

兩者對於血糖的影響也有不同。紫米(紫糯米)的支鏈澱粉較高,屬於高GI食物,容易造成血糖波動,因此有血糖問題的人要少吃;而黑米(黑香米)的直鏈澱粉較高,屬於低GI的食物,不會像白米或糯米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。

 

2. 怎樣分辨黑米?

把米粒折斷,觀察橫切面,真黑米的米心為乳白呈透明狀。如果米心為黑色或有其他顏色滲入,一般可以判定為染色米。天然黑米本身含有水溶性花青素,因此在浸泡時可以滴一點白醋來測驗,花青素遇到酸性物質會呈現紅色,反之染色米就不會變色。

 

3. 黑米的產地不同,米粒形狀也有分別,例如國產黑米粒型一般是圓短,而東南亞出產的黑米粒型則比較細長。
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 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芝麻黑米露 (<--please click)
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