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黑金流沙包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近年新興一些茶樓包點,尤以這個非常吸晴的「黑金流沙包」最具人氣。雖然味道與傳統流沙包分別不大,但外表改變了,食用竹炭粉營造黝黑的包皮,再刷上食用金粉,瞬間矜貴起來。黑色撞金色賣相型格,包皮鬆軟有彈性,趁熱咬下,滿滿的流沙澎湃湧出,相信很多人就是期待著這份驚喜與滿足,或許這也是流沙包一直受迎的原因吧。

 

材料:(8)

A)包皮@40g

低筋麵粉 200

食用竹炭粉4

砂糖24

100

高糖酵母 1.5~2

無鋁發粉2

牛油 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B)流沙餡@24g

吉士粉20

砂糖35

全脂奶粉25

無鹽牛油70

鹹蛋黃30 (2)

鮮奶20克(調整濃度)

註:鹹蛋黃越多越影響蒸熟後的流速

 

C)裝飾

食用金色粉末 小許

(PCB gold colorant)

白冧酒 小許

(或高濃度白酒)

 

工具:蒸籠、蒸鍋隔篩、蒸籠紙、矽膠油掃、麵棍、廚師機

 

做法:

1) 「流沙餡」:新鮮鹹蛋黃用水洗去蛋白衣後,用大火蒸5分鐘,熄火焗5分鐘取出,趁熱用隔篩過濾成粉狀使用。牛油隔水熱融化後,加入全部餡料混合成糊狀,冷藏待用

2)「流沙餡」凝固後平均分割8(@22-24g),搓圓後再次冷藏變硬使用。

※搓圓的流沙餡不建議冷凍,因過冷的內餡會影響到包子發酵※

3)「包皮」:包皮材料全部加入攪拌缸內,打成光滑柔軟麵團。

4) 取出麵團揉成棍子狀後,平均分割8(@40g),然後擀薄(邊薄中間厚)包入流沙餡並封口。封口朝下並墊紙,放蒸籠內發酵30-60分鐘(25℃約發酵60分鐘)。亦可參考『水球發酵法』。

※以低溫(25℃以下)發酵能讓包子保持挺身,因餡內牛油含量高,溫度低可避免融成液狀,減低包子塌下來的機會。低溫緩慢發酵亦可降低包子皺皮。※

5) 水滾後放上蒸籠,蒸籠蓋夾筷子一支,留一小縫隙中大火8-9分鐘便可取出包子。注意火不要太大,或蒸的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,這些都會容易導致爆餡

※夾筷子能有效排放多餘的蒸氣,水就不會滴在饅表面,亦可減低爐內壓力,使包子不易皺縮※

6) 食用金粉用白酒開勻,用矽膠軟掃沾上小許,趁熱在包面刷上金粉裝飾。酒精遇熱會馬上蒸發,顏色就能鎖住在包面上。

7) 黑金流沙包要趁熱吃,滿滿的蛋黃流沙餡才會澎湃地流出!

 

溫馨提示:

1. 黑金流沙包必須冷藏或冷凍儲存,食用時無需解凍,隔水大火蒸5-6分鐘便可。    

2. 包子儲存不當、蒸煮時間過長、包子冷卻,或反覆蒸煮都會影響流沙效果。

3. 食譜使用的「高糖酵母」,是耐糖高的溶酵母(Instant yeast),以金色包裝為區分,通常使用於高糖量的麵團 (例如:麵粉100克,糖8克或以上時,就得用高糖酵母)
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 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黑金流沙包 (<--please click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