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瑪德琳蛋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情人節又到了~ 來做個非常經典的法式糕點——瑪德琳(Madeleine)。瑪德琳是一種傳統的貝殼形小蛋糕,做法很簡單,只需把蛋糕麵糊以貝殼形狀的模子烤製便成。 今次還特意為瑪德琳沾上融化的朱古力,再放上一些繽紛又得意的糖果裝飾,讓收到的人既有溫馨又有驚喜的感覺。裝飾後的瑪德琳看起來漂亮又精緻,確實令人捨不得吃呢!

 

材料:(15個)

牛油105

(改用融化牛油90)

中筋粉70

杏仁粉40

白糖70

蜂蜜20

全蛋110(2個加大)

無鋁泡打粉3

 

裝飾:

不調溫朱古力 200

(牛奶味和草莓味)

凍乾紅桑子 適量

(Freeze-Dried, Raspberries)

開心果仁 適量

爆炸糖 數包

 

工具:單柄鍋、耐熱容器、打蛋器、唧袋、瑪德琳烤模

 

做法:

1) 「焦化牛油」:將牛油放入單柄鍋內,用大火加熱融化後轉中火,當出現細密泡沫時要不停攪拌,直到牛油變成澄清的液體,底部有啡黑色的沉澱析出,即可倒入耐熱容器內降溫(焦化後約90)

2) 剛倒出的焦化牛油待室溫3分鐘後,便可加入混合好的麵粉和杏仁粉,再拌成麵糊。

3) 順序加入白糖、蜂蜜充分拌勻,糖融化後加入全蛋液拌勻,最後加入泡打粉拌成順滑麵糊便可。

4) 麵糊蓋上保鮮膜,冷藏鬆弛最少1小時或隔天使用。(冷藏最多48小時)

5) 麵糊鬆弛後,先拌勻再裝入擠花袋內,分別擠入模具中約8分滿。放進預熱焗爐中層,上下火175烤約12分鐘,至表面金黃色便可出爐,即時脫模再放涼。

※本模具因表面有矽膠塗層,可直接使用而不需額外抺油灑粉,蛋糕烤出來的紋路清晰而且脫模方便。至於其它模具使用時都需要抹油灑粉,以便蛋糕順利脫模※

6) 接著準備朱古力和裝飾。把朱古力以微波(或隔水)加熱融化後,取一個瑪德琳蛋糕,沾上薄薄的朱古力,再撒上凍乾紅桑子、開心果仁碎和爆炸糖裝飾,晾凉至凝固即可賞味期:常溫3

 

溫馨提示:

製作焦化牛油目的:牛油經過熬煮除了蒸發當中的水分,同時也帶出焦化後的榛果香味。配方內的牛油用量105克,經過焦化後約90克,也可直接用90克融化後的牛油來代替。(因天然牛油含有15%左右的水分,把水分熬乾成焦化牛油,使瑪德琳蛋糕更正宗和美味)

 

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 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馬德琳蛋糕 (<--please click)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