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白糖糕

 

白糖糕又名倫教糕,出自廣東順德縣倫教鎮,是少有的米漿發酵食品,也是我小時候最愛吃的糕點之一。這種糕點微帶酒香和發酵酸味,外表晶瑩剔透,切面更有漂亮的幼絲和蜂窩;放涼才吃就最爽口彈牙,且略帶鬆軟、清甜而不膩

眼看很多傳統的糕點慢慢消失於回憶中,不知何時白糖糕也會有這一天!所以我花了不少時間來研究它的製作方法,希望能做到像樣又像味的白糖糕,來延續這份兒時的味道!

白糖糕要有米香,除了用粘米自磨外,其實用現成的粘米粉也可以,尤其是在不混合其它澱粉的情況下,又能控制好發酵溫度和時間,要做到好吃的白糖糕其實也不是難事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材料    (9吋圓模)

粘米粉 125

125
砂糖 95
150
高糖酵母 2

 

(發酵後加入)

泡打粉 2.5
菜油 3(半茶匙)

工具:單柄鍋、蒸籠、9寸圓蒸碟

 

做法:
1) 125克水混合粘米粉,拌勻待用。

2) 另外150克水先取出2~3茶匙用來混合酵母,餘下的水加糖煮沸後,立刻沖到米漿內,燙成半熟米糊(55~60℃),拌勻後待冷卻。若米糊溫度不足,可隔水加熱至稍為糊化。

3) 待米糊冷卻到室溫(40以下)時,便加入融化了的酵母液拌勻。

4)  蓋上保鮮紙室溫(25~28℃)發酵2小時,表面冒起密麻麻的泡沫,同時又聞到微微的酸味,就是發酵完成。如果天氣冷又沒有保溫,就需要更長時間發酵。

5) 先取少量米糊開融泡打粉,然後連同菜油倒入米糊內徹底拌勻,靜置15-20分鐘。原因是加油後米糊會消泡。

6) 蒸鍋裡煮滾半鍋水,待米糊再次起泡後,直接倒入已抺油的蒸碟內,以中大火15分鐘至熟透。把糕取出,放涼再切塊食用。

7) 嘗味期:1天。吃不完可以冷藏,但冷藏過需要蒸熱再放涼,才能恢復爽口彈牙的美味。

 

 如有問題,歡迎到以下連結留言給我

Should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  comments, please leave me a message through the following link:

白糖糕 (<--please click)

熱門文章